——通川歡迎您!通川,達州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位於四川省東部、川渝鄂陝結合部。古屬巴地,幾經滄桑,1976年由達縣地區析出設立達縣市,1999年更名為通川區。有人口60餘萬人,幅員900平方公里,自古被譽為“巴蜀明珠”、“川東門戶”。
  □劉道憲 羅琴圖片由通川區委宣傳部提供
  一座通達之城
  以通川為圓心,以300公里為半徑,成都、重慶、西安、安康、漢中、宜昌、襄樊、萬州等要埠盡在圈內。距省會成都375公里,歷為州、府所在地,是達州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素有“川東北門戶”之稱,是川東北交通樞紐和川、渝、鄂、陝物資集散地。境內有襄渝鐵路、達成鐵路、達萬鐵路和達渝、達陝、達萬、巴達4條高速公路,以國道210線和省道201、202為主體的國、省、縣級公路網絡四通八達;州河航運直通重慶、上海。
  一座山水之城
  這裡山水相依,河湖相連,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游歷於此,驚呼這裡為“西南奇勝”。鳳凰山巍峨雄壯,州河水婉約秀麗,神劍園莊嚴肅穆,犀牛山逶迤蒼翠,蓮花湖波光瀲灧,更看金石梯田千重浪,青寧空中草原雲天接,千口嶺森林公園、江陵玉龍峽等生態景點星羅棋佈,頗有“人在山水間,卻似畫中游”的浪漫意象,“將軍故里、山水通川”旅游品牌聞名遐邇。
  一座人文之城
  這裡文化厚重,人文璀璨,“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著名的詩句作者——唐朝詩人元稹便曾在這裡為官4年,他在古通州與白居易的“元白唱和”至今被後人傳誦。如今,為紀念元稹而興起的“元九登高”這一傳統習俗已成為達城千古雅節。唐宋時期,以聞名遐邇的《五牛圖》作者韓滉為代表的6位賢士,經巴山渠水的歷練均官居宰相。這裡還曾是川陝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200多位共和國將帥在這裡留下戰鬥足跡,有“將軍故里”之美稱。
  一座活力之城
  這裡商貿繁榮、人氣聚集,是名符其實的秦巴商都。農業特色突出。城郊採摘、觀光、休閑、體驗農業蓬勃發展,遠郊優質農牧產品極大豐富,磐石草莓和西瓜、北外青脆李、新村黃金梨、檬雙黃龍飛雞、北山肉羊、碑廟肉牛、安雲紅辣椒、金石高洞柚、青寧保豐大米等正向規模化、品牌化、標準化方向發展。工業優勢明顯。形成以冶金、建材、電力、煤炭、食品、醫葯為主的6大產業體系,重點規划了食品加工、藥品加工、建材等產業集群。商業繁榮興旺。現有商業網點2萬餘個,建成好一新商貿、亞鑫建材、通錦美食等一批綜合市場、專業市場和特色街區,培育交易額超1億元市場4個、商場3個、全國“雙百”市場1個、省示範菜市場4個。新世紀、沃爾瑪、摩爾百貨、蘇寧、國美等國際國內500強企業和阿裡巴巴、瀚歌世紀等知名電子商務企業競相入駐。其境內的達州市農產品加工集中區正向100億元產業園區邁進,被授予“全國農產品加工業示範基地”、“四川省級小企業創業示範基地”和“四川省高校畢業生創業園區”。一個產業集聚、強勢崛起的活力之城——新通川正展現在世人面前。
  一座創業之城
  伴隨著第三次行政區劃調整,通川區委、區政府立足“加快建設新通川、率先全面達小康”總體奮鬥目標,堅持“服務大市、借力發展,多點多極、突圍發展,城鄉一體、統籌發展”工作取向,以加快建設“活力、繁榮、美麗、幸福、和諧新通川”為著力重點,部署了“雙核雙帶六區”發展戰略,從而吹響了通川改革創新、實幹興區的新號角!
  “雙核”是驅動,“雙帶”是引領,“六區”是支撐。
  雙核:指中心城市核心區和魏蒲產業新城核心區。中心城市核心區,包括東城、西城、朝陽辦事處,蓮花湖管委會和西外、北外部分區域,以服務大市、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打造川東現代服務業發展新高地為主要目標。魏蒲產業新城核心區,包括魏興、蒲家的部分區域,將以發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為主要目標,把該區域建設成園區發達、城鎮靚麗、生態宜居、集約高效的產業新區,打造通川經濟的第一增長極。
  雙帶:指環城經濟帶和巴達高速經濟帶。環城經濟帶,加快發展新型工業、倉儲物流、都市農業、旅游休閑、康體養療等產業,控制新村建設,推進新型城鎮化,打造通川財富增長的黃金帶。主要包括環繞主城區的復興、雙龍、東嶽、魏興、羅江、磐石及北外等區域。巴達高速經濟帶,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新村建設力度,強化功能配套,夯實農業基礎,發展特色種養業,開發生態旅游資源,打造通川綠色經濟的示範帶。主要包括江陵、北山、碑廟、金石、安雲、梓桐、青寧、龍灘、檬雙、新村10個鄉鎮。
  六區:指復興現代商貿物流區、川東(雙龍)鐵路貨運倉儲區、東嶽新型工業集聚區、羅江宜居旅游休閑區、北外濱江高品質生活區和磐石都市農業體驗區。主要打造各具特色、競相跨越的6大經濟板塊,在全域通川形成“主城商貿繁榮、物流發達,新城工業興旺、產城相融,北部生態優美、物產豐富”的佈局合理、特色鮮明、多極支撐的架構體系。
  這座城,因你的加入而更加精彩!這方土,因你的到來而更加美麗!生機無限、機遇倍增的新通川歡迎您,民風淳樸、熱情好客的通川兒女歡迎您!
  (原標題:達州之心 秦巴商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nwiekxs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