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徐妍斐
  昨天,申城正式確認已於10月4日邁入秋季。未來五天仍將是以多雲為主的天氣,氣溫在18-26℃,晝夜溫差大。下周初,受到冷空氣的影響,本市的氣溫將會下降。
  三股冷空氣推申城入秋
  昨天全市最高氣溫都在23-26℃之間,中心城區徐家匯為24.7℃,區縣中,寶山稍低,為23.5℃。
  昨天16時47分迎來“寒露”,上海此時多屬初秋,天氣總體較為舒適,晝暖夜涼特征明顯。
  此前,申城每次降雨降溫都讓人感覺越來越有秋天的味道了,但總是達不到氣象入秋的標準(即連續5天日平均氣溫低於22℃),網友因此稱申城在不斷“預習”秋天。最終,經過多次“預習”之後,申城於昨天正式確認入秋:隨著國慶長假前後三股冷空氣的逐步推進,上海從10月4日以來已經連續5日平均氣溫低於22℃,因此上海於10月4日正式入秋。
  今天本市仍維持多雲天氣,白天最高氣溫在25℃左右,早晚氣溫較低,預計中心城區的最低氣溫在18℃左右,郊區普遍要低一些,戶外活動請註意適當添衣。此外,由於近期晴好少雨,空氣乾燥,大家要註意防火和補水。
  本周後期本市還是以多雲天氣為主,氣溫變化不大。下周初,受到冷空氣的影響,本市的氣溫將會下降。
  今年入秋時間屬正常
  從5月21日“小滿”入夏到10月3日入秋前夕,今年夏天總共136天,整個夏天僅出現8個高溫日,且無一超過37℃酷暑線,是新世紀以來最涼快的夏天。
  新世紀以來的10多年,申城多數在10月上旬入秋,其中2011年是9月19日,這創下了1986年以來的最早入秋紀錄,而去年本市晚至10月15日才迎來秋天,成為141年氣象史上的第三位“晚秋”。今年上海10月4日入秋,屬於正常範圍。
  從徐家匯站近10年統計數據來看,夏季長度一般為134天。去年上海“史上最熱”夏天的長度為157天,是本市百年氣象記錄來夏季最長天數。氣象專家表示,夏季長短、進入秋天早晚和後期的氣溫變化沒必然聯繫。
  [小知識]
  申城入秋時間之最
  常年入秋日:10月2日
  最早入秋日:1981年9月10日
  最晚入秋日:2006年10月23日  (原標題:天涼好個夏:136天僅8個高溫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nwiekxs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