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職工醫保個人賬戶上的費用可以購買商業保險、讓親屬看病、購買保健食品了。昨日,市人力社保局發佈消息,我市對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使用範圍擴大,規定將從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個人賬戶擴大使用範圍後,在現有基礎上,允許在四大方面進行使用。
  重慶晨報記者 雍黎 報道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以下簡稱個人賬戶)由職工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和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的一定比例劃入額組成,目前主要用於參保人員按基本醫療保險規定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門診醫療費、住院醫療費中應該由個人負擔的費用和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的費用。
  現有用途
  按基本醫療保險規定,參保人員可以刷社會保障卡支付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三大類費用:
  門診醫療費。
  住院醫療費中應該由個人負擔的費用。
  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的費用。
  借給親屬或指定人使用
  有點變化
  2012年開始我市已出台政策允許其個人賬戶資金用於參加我市基本醫保的親屬或指定人門診就醫或住院個人應承擔的費用。
  現在使用方法
  目前,需要使用人和提供人帶著兩人的身份證和社保卡到提供人參保地的社保經辦機構進行關聯,關聯後在任何醫保定點醫院都可以使用。
  明年1月1日後
  使用人只需憑本人和提供人的居民身份證、社會保障卡的原件(審驗)、複印件1份(存查),就可在就診的醫院收費處直接使用,從提供人的個人賬戶資金中支付其在醫療保險定點醫院應承擔的費用。
  (提醒:每次使用都需要提供雙方的身份證和社保卡,提供人借出收回後最好更換社保卡密碼。)
  不能用的
  擴大個人賬戶使用範圍後,將加強對個人賬戶資金的監管。醫療保險個人賬戶資金是職工醫保基金的重要組成部分,任何單位、個人均不得違反其使用範圍和要求,嚴禁套取現金。對違法的按規定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藥店 不得用醫保卡結算生活用品
  不得接受通過醫療保險個人賬戶資金支付規定外的其他食品或生活用品等。
  一經查實,將暫停其醫療保險服務資格3個月,再次發生的,取消其醫療保險服務資格。
  個人
  違規使用將被暫停用卡
  不得違規使用醫療保險個人賬戶資金。
  發現一次暫停通過社會保障卡在定點藥店結算3個月。
  ★參保人員如果需要具體瞭解相關的政策,可撥打市人力社保咨詢熱線12333咨詢。
  新增用途
  繳納退休人員本人每月應繳的職工大額醫療互助保險費
  設立目的:簡化退休人員的繳費程序。
  使用方法:由其參保地的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從其個人賬戶中代扣代繳。
  本人購買商業健康保險、意外傷害保險
  設立目的:作為基本醫保的補充,進一步解決參保人員因病致貧的家庭負擔。
  使用範圍:購買產品僅限於商業保險公司提供的健康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理財投資產品不能購買。產品將經重慶市人力社保局審核同意,承包的商業保險公司將與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簽訂服務協議,結算、管理等參照我市醫療保險定點藥店的有關規定執行。
  (提醒:具體的方法將另行制定後公佈。)
  購買“食健字號”保健食品
  設立目的:擴大參保人員的使用需求,如糖尿病人可用於購買降糖的健康食品。
  使用範圍:參保人員可使用個人賬戶資金在醫療保險定點醫院或定點藥店購買“食健字號”保健食品,並按醫療保險的有關規定和服務協議約定執行。
  使用方法:直接刷卡購買。
  (提醒:必須是有“食健字號”的保健食品,不是一般的營養品,如人參、燕窩等營養品不能購買,但若是相關的有“食健字號”的產品可以購買。)
  為什麼要 擴大使用範圍
  我市2001實施職工醫保制度後,經過多年運行,個人賬戶逐漸凸顯出使用單一、使用效率不高、參保人員要求擴大個人賬戶使用範圍等問題。為瞭解決這些問題,為此市人社局和市財政局研究提出了擴大個人賬戶使用範圍的方案,於2015年1月1日起實施。  (原標題:醫保卡除了看病拿藥 還能買這些東西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nwiekxs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