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是人見人愛的好學生,回到家就完全變了樣,家長拿這樣的孩子該怎麼辦?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丰台實驗學校校長石磊表示,這種情況並不是個例,如果家長能夠採用正確的教育方法,通過溝通,瞭解孩子的真正想法,並引導孩子約束自己的行為,養成尊老孝老的習慣,孩子就會逐漸轉變。但如果不引起重視,不及時矯正,就極易造成孩子性格上出現兩面性。
  案例
  家長劉先生:孩子在學校是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既懂得尊重師長,又樂於幫助同學,但是一回到家後,完全變了一個人,處處和父母頂撞,特別任性無理,請問這種情況怎麼辦?
  專家觀點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丰台實驗學校校長石磊:許多學生之所以有這樣的表現,是與青春期心理特點密切相關的。青春期的學生已經開始有了存在價值意識,他們不希望自己在同學中是一個被忽視的人,希望自己是受同學關註的人,在同學中是有地位的人,因此他們更在乎同學對他的評價、對他的認可。
  學校對學生的行為習慣是有明確要求的,而遵守學校規章制度,就會得到教師的認可和學校的嘉獎,而這些是學生在同學中體現自身存在價值、獲得認可的最有效的途徑。所以大多數孩子都會選擇這樣的途徑,去贏得同學的認可。因此在學校,多數學生就會約束自己做個好學生,回到家以後,情況卻大不相同。
  家長因為孩子的不良表現批評嘮叨時,他自然就表現出叛逆的狀態,是因為他心裡很清楚,全家人都視同他為寶貝,無論他有什麼樣的表現,哪怕讓他們極度生氣,他們內心深處對他的愛也是不會改變的,所以他不必擔心家中的表現會影響自己的“形象”。而問題就在這裡,他沒有認識到,作為一個優秀的人,如何對待長輩、在家如何表現同樣反映著一個人的修養,久而久之形成的習慣,一定會反映在你的個人修養上,而這修養是你掩飾不了的,所以應該全面地優化自己。建議家長從以下幾個方面做些嘗試。
  第一:定期進行家校溝通,使家庭教育能與學校教育彼此配合、互相融通,特別是當孩子在家中表現有進步時,可借助班主任的力量,肯定和表揚孩子,讓他得到同學的誇獎與認可。
  第二:家長要多做一個傾聽者,耐心聽聽孩子對家長的教育方式是否願意接受,比如說嘮叨、總看到不好、聽不到誇獎等。家長要瞭解孩子的內心所想和他的真正需求。
  第三:針對孩子的所需,召開家庭會議,達成教育孩子的共識,制定家庭約定。孩子也要參加家庭會議,所有的約定要得到孩子的認可。家庭約定要體現家庭成員間關係的平等,要求一定要明確具體,少而精,讓孩子容易做到,比如如何與長輩溝通等。家庭約定還要做到獎懲分明。
  第四:有了家庭約定,家庭成員就都要自覺遵守,孩子如果違反就要照章辦事,而不能心軟放過孩子,好習慣培養是需要時間的,所以要堅持。
  (話題徵集:在育兒的過程中,您有哪些困惑、迷茫?請您與我們聯繫ansu@ynet.com,也可在微信訂閱號上留言,我們將在第一時間予以回覆,並針對您的話題進行探討。)文/本報記者 安蘇
  (原標題:學校家中大不同 孩子“兩面派”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nwiekxs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