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粵講粵俗□顏志圖(粵語講古傳承人)
  近日,第六屆蘿崗香雪文化旅游節開幕,預示蘿崗梅花的盛花期即將到來。雖然,對諸如“某某文化節”這種傳統民俗味淡薄的命名方式,講古佬不太認同,不過,蘿崗香雪背後的故事,確實要好好拿出來講講。
  說香雪之前,先說下蘿崗。蘿崗又名“蘿崗洞”,“洞”即“垌”,指盆地,可見此處的地勢。至於“蘿崗”二字的來歷,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說,“蘿崗”原為“邏岡”,“岡”即山崗,“邏”指這處山色環繞,所以“邏岡洞”即山色環繞的盆地。後來,此處居民覺得“邏”有一重“巡邏”的意味,暗含兵戎干戈之相,遂改為“蘿崗”。一說,此地盆地之中有山崗仔,山崗上長有一種叫“蘿”的蔓生植物,亦叫“薜蘿”(別名“鬼饅頭”)。故當地人叫此山為“饅頭山”或“文頭山”,又稱“薜蘿崗”,簡稱“蘿崗”。薜蘿生長力極強,儘管生於貧脊之地,亦能攀岩附壁,茁壯成長,且能開花結果,開枝散葉。以此寓意人丁興旺。後來,包括這山崗在內的盆地一帶,統稱“蘿崗”。
  蘿崗令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或者便是它的香雪,即這裡如雪海般的梅花,而它們的背後,還有一段感人的傳說。相傳,在長江邊住著一位姓鐘名梅的老伯。一日他落田之時,恰遇一隻麻鷹在空中飛過,將口中含著的一粒黑珠掉落在他身前。鐘梅拾起,發現乃一粒種子,埋種在泥里。種子生長極快,三個月就長成一棵高過人頭的樹。到是年冬天,樹上結出了好多紅卜卜的果仔。這果食落酸甜、爽脆,老伯將之分與鄰人,個個嘗過都稱贊。於是,老伯以自己的名來命名它們,稱之為“梅”,而花就是“梅花”啦。據講“梅”和“梅花”的名字,就是這樣來的了。
  後來鐘梅在附近廣種梅花,將之視為心愛之物。梅花香氣四溢,味道隨風吹至京中皇宮。皇帝為獨占梅海,命地方官兵將花樹挖到御花園裡,還將抵抗“強挖行動”的鐘梅痛打一身,毀其房舍,驅逐其鄰人。鐘梅目睹廢墟痛哭流涕,淚竟積成塘。就在此時,怪事發生,眼前突然生出一棵開滿白花的梅樹。鐘梅生怕再有人搶走梅花,就挖樹抱懷中,一直向南晝夜奔走。後來,他走到如今蘿崗這處地方定居,種下梅樹。傳說,鐘梅就是蘿崗鐘氏族人的祖先,那棵梅播種衍生成了後來蘿崗的梅海。
  若說鐘梅的故事多少有點浪漫主義色彩,那麼鐘玉岩種梅的故事,就該屬於古典歷史主義色彩的版本。且說,鐘玉岩是蘿崗鍾村人氏,南宋開禧年間進士,在朝為官。他晚年告老還鄉途中,經大庾嶺見梅關古道白梅夾道盛放,於是向當地人學得栽梅之法,帶梅苗回蘿崗栽種,曆數年種樹成林。所以,有一說,蘿崗香雪始自玉岩。
  不論故事的真假,梅花都是在延續著蘿崗的風韻。但蘿崗絕不僅僅是梅花,願後來人如古人惜梅一般,繼續好好愛護這個梅花盛開的地方。  (原標題:香雪飄飄說蘿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nwiekxs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