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石家莊1月10日電 題:河北兩會又見“油條哥”:走出光環 仍做良心食品
  中新社記者 陳林
  在河北省兩會期間再次見到“油條哥”劉洪安,他換了一身正裝。
  2012年,河北保定“80後”早點攤主劉洪安因多年堅持不用復炸油、只用一級大豆油炸“良心油條”,經媒體報道後迅速走紅,被網友稱為“油條哥”,並當選全國道德模範。
  “第一年參會我穿了件厚棉衣,今年換正裝了。”談及這件妻子花460元人民幣、專門為他參加兩會買的衣服,劉洪安有些心疼,“這得炸多少根油條呀,平常我一件外套也就百十元”。
  劉洪安現在已有一個麵包廠、兩家快餐店,管理著50多名工人。採訪間,他不時會整一下襯衣的衣領或袖口,一旁椅子上整齊疊放著新外套。
  會議過半,前來採訪他的媒體寥寥。相比兩年前當選省人大代表首次參加兩會時被追堵的情景,劉直言“從去年起就少多了”。
  河北省長張慶偉8日在與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再次點名劉洪安發言。這讓他有些激動,“真沒想到,還記得呢”。2013年省兩會上,省長見到他後肯定了他誠信經營的做法,並說有時間去保定嘗嘗油條。
  記者去年在河北省兩會上看到,除了接受媒體採訪、被領導點名,劉洪安鮮有發言。劉說,今年他已漸漸適應,開會第一天晚上睡覺也沒失眠。
  他還說,這次聽懂了政府工作報告,明白省里去年都幹了什麼,錢花哪兒了,今年重點工作是什麼。他還在房間又逐字逐句讀了一遍,想著回當地把精神傳達給企業員工和朋友。
  出名後,很多人曾勸劉洪安趁著有名氣趕緊快速擴大經營規模,但他長期無“大動作”,一直“抻”到去年下半年才開了一個麵包廠。“中間我刻意‘抻’了自己兩年多,一是沒想好乾什麼,二是管理上還沒有足夠經驗和能力。”
  他說,這其實和做人是一個道理,一步一個腳印才能走著踏實。
  “我也真正從‘油條哥’的光環中走了出來,踏實做點事情。”劉洪安說,現在已很少有媒體再來家裡採訪,外地的食客也少了。
  對於議案,他今年依舊沒有準備,“我還在學習中,壓力還是大”。每每談及這件事,相對於娓娓而談的“誠信”問題,這個“80後”的年輕人總會停頓一會兒,“擔子很重,怕說不好”。
  “很多食品因為放很多添加劑,現在找不到小時候的那種味道了。”對於未來,劉洪安說,他還是想做良心食品,放心食品,讓食品回歸自然,“不管以後做多大”。(完)  (原標題:河北兩會又見“油條哥”:走出光環 仍做良心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nwiekxs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