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12月10日電 (索有為 曾祥龍 孫祥美)廣東省公安廳1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通報稱,今年1至11月廣東警方與煙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查處窩點118個,煙機90台,查獲假煙約17800萬支。
  據介紹,針對下半年廣東制售假煙犯罪出現反彈的趨勢,廣東省公安廳聯合廣東省煙草專賣局在對全省假煙犯罪進行專題調研的基礎上部署第四季度全省開展以“粵北一號”為標桿的打擊假煙犯罪集中收網行動。
  廣東省公安廳稱,當前假煙犯罪呈現以下特點:一是作案時間具有季節性特點,在卷煙銷售旺季前期制假較為突出,往往利用的節假日、晚上進行生產,以逃避打擊和監管。二是作案地點較為隱蔽,制假窩點多數設在偏僻山林、地下洞、漁船上、貨車上、出租屋、社情複雜的村莊以及區(縣)交界地帶。三是作案人員具有明顯的地緣性特征,卷煙制假老闆主要為福建雲霄、詔安,廣東潮州饒平、汕頭潮南籍人員,技術師傅以湖北、湖南籍人員為主,制假工人主要以福建和外省籍人員為主,目前還發現越南籍人員參與制假。四是犯罪地區分佈特征明顯,假煙生產加工主要在粵東地區,利用物流中轉分銷假煙主要在廣州及周邊地區。
  針對以上犯罪態勢,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與廣東省煙草專賣局加強了信息研判,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聯合打擊整治行動。10月24日,根據前期中掌握到假煙絲從粵北源源不斷流入粵東的情報,成立了“粵北一號”打擊假煙專案組開展線索查控,以抓獲韶關“8·28”煙絲案逃犯為突破口擴線偵查,查清了大部分的窩點位置及嫌疑人落腳點。
  11月20日,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廣州、汕頭、韶關等地警方對“粵北一號”特大假煙系列案件展開統一收網,其他地市對破案條件成熟的假煙案件也策應行動。行動期間,一舉打掉包括假煙絲、煙標、煙支、運輸、銷售等多個環節20多個犯罪團夥,偵破100萬元以上案件31宗,抓獲141人,刑拘71人,搗毀窩點56個,查獲制假煙機35台,繳獲假煙、原輔材料價值4202.43萬元,涉案金額1億多元,實現了對假煙犯罪“產、供、銷”全鏈條打擊。
  其中,潮州、河源、揭陽、汕頭、梅州、汕尾偵破煙機窩點案件,查獲煙機35台;韶關、梅州、湛江、茂名、揭陽偵破非法經營煙絲煙葉案,查獲煙絲煙葉250噸;河源、梅州偵破假煙標識案,查獲假煙標識12萬個;肇慶、韶關偵破非法運輸假煙案,查獲運輸車輛19台;珠海、佛山、汕頭、韶關、揭陽、汕尾搗毀銷售假煙窩點10個,廣州、汕頭、韶關、湛江搗毀倉儲窩點11個。
  警方通報稱,2014年前11個月,廣東警方共立涉煙犯罪案件644宗,破案430宗,抓獲1099人,刑拘869人,執行逮捕479人,移訴488人。破案數和立案數同比增長都在50%以上。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與廣東省煙草專賣局稽查總隊開展聯合督導15次,聯合督辦案件14宗。
  廣東省公安廳表示,當前廣東卷煙制假售假犯罪形勢仍然不容樂觀,警方將保持打擊假煙犯罪的高壓態勢,加強假煙犯罪線索收集,不斷開展新的集中打擊假煙犯罪破案行動。(完)
  (原標題:廣東警方11個月查獲假煙約一億八千萬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nwiekxs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