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9年7月以來的14年間,亳州市城區未增辦公室出租加一輛出租車運力,“打的難”問題越來越突出。12月9日下午,亳州市召開市區出租車增容聽證會,會上,聽證會代表一致力挺出租車增容。
  聽證會的20位代表分別來自市直相關部門、社區、新聞媒體、教師及出租車駕駛員,其中有5位代表是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一名代表因出差缺席會議,但通過其他方式發表了意見。另外,市委政法委、市信訪局、市監察局、市租辦公室國稅局、市物價局、市質監局等相關部門相關負責人及部分出租車司機代表旁聽了會議。
  市運管處就市區出租車增容方案提出了三個建議:一是增容30買屋0輛;二是增容500輛;三是增容1000輛。
  聽證會上,20位代表一致贊同出租車增容,理由是城區“打的”實在難。其中17人贊成新增500輛出租車,2人贊成新增3網站優化00輛出租車,1人同意增容,數量把握適度原則。
  在聽取了聽證會代表們的發言後,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劉穎表示,市交通運輸局將積極主動推動出租車增容儘快實施,將把聽證代表的發言形成報告,向設計裝潢市政府進行專題彙報。
   為啥增容?增多少輛?誰經營?
  ——市運管處詳解市區出租車增容計劃
  為什麼增容?
  在昨日下午舉行的市區出租車增容聽證會上,市運管處處長王玉富向與會代表陳述了《市運管處關於市城區出租車增容方案的建議》。
  市區出租汽車為什麼增容?對此,王玉富說,首先,新增出租車運力,是亳州市經濟社會和諧健康發展的現實需要。1998年5月至1999年7月,亳州市分兩批共投放1000輛出租車,十多年來,總量一直不變。而當時的亳州為縣級市,1997年,市區面積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18萬人;現在市區面積已達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多萬。十多年間,市區出租車的總量一直保持不變,而運營範圍和服務對象增加了1倍多。
  其次,新增出租車可以有效緩解運力緊張矛盾,解決市民出行“打的難”問題。近年來,社會各界紛紛通過各種渠道,向政府反映“打的難”,並要求增加出租車運力。
  第三,出租車實載率達到81.9%。從市區不同路段、節點、時段及出租車司機的抽樣調查看,市區出租車的載客率達到81.9%,大大高於國家規定的70%的出租車運力投放標準。而國家統計局亳州調查隊的抽樣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認為打的難的占96.1%;認為出租車運力不足的占86.3%;認為需要增加出租車的占84.2%。這說明市區新增出租車運力的必然性。
  第四,市區的出租車總量比周邊地市少。宿州市1500輛,淮北市1626輛、阜陽市1788輛、蚌埠市2491輛,淮南市2971輛,與這些周邊地市相比,亳州市城區出租車總量較少。
   增加多少輛?
  在聽證會上,市運管處就市區出租車增容方案提出了300輛、500輛、1000輛三種方案。對這三種方案,王玉富解釋說,數據的來源主要是根據國家統計局亳州調查隊的抽樣調查數據,和出租車駕駛員、市民的選擇而確定的。
  抽樣調查數據顯示,在出租車增容數量上,抽樣調查結果呈現“兩個偏端,一個交集”的傾向意見,即消費者贊成增加出租車500輛和1000輛的多,出租車公司和駕駛員贊成增加出租車300輛和500輛的多,但一個共同的特點是,雙方贊成增加出租車500輛的比例比較高。
  經營權歸誰?
  眾所周知,目前亳州市出租行業市場的經營形式以掛靠為主。這次新增的出租車將會採取何種經營及管理方式?
  在聽證會上,記者瞭解到,本次投放出租車的經營期限為8年,新增的出租車運力必須實行企業化經營,其經營權不得轉讓,並擬將新增出租車運力確定給具有國有企業性質的市公交公司進行經營。新增出租車的盈利,用於彌補市公交公司目前運營的部分虧損,以減少市財政補貼,增強市公交公司的“造血”功能,促進亳州市公交事業健康持續發展。
  聲音
  聽代表說出租車增容那些事
  出租車該增加多少
  在聽證會上,“打的難”是共識,但該增加多少出租車,代表們看法不一。
  來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的胡長遠認為,按照城區每萬人40輛出租車的標準,市區現有40多萬人口,需要1600輛出租車,而亳州現有出租車1000輛,因此,增容500輛比較合適。
  胡長遠的觀點獲得大多數代表的認同。來自政務直通車的代表雅林,在現場公佈了市長熱線接到的有關出租車的投訴情況。今年以來,市長熱線共接到有關出租車的投訴300多件,其中有100多件反映出租車運力不足。
  現場共有17位代表同意增容500輛方案,認為這個方案既可以解決“打的難”,又不會造成市場過剩,從而影響的哥收入。
  而董艷慧和李斌斌兩位代表認為,增容300輛更合適,否則會對市區的交通環境造成更大壓力。
  出租車駕駛員代表桑永軍則認為,出租車增容應把握適度原則,要考慮到新增車輛過多,可能會造成夜間出租車過剩,影響駕駛員收入。
  出租車增容越快越好
  今天,市政府依法取締市中心城區非法客運三輪車這一行動正式拉開大幕。而取締非法客運三輪車、打擊黑頭車也成了聽證會上的焦點。
  胡長遠認為,供需矛盾是非法客運三輪車出現的根本原因。而今年以來,非法客運三輪車造成的交通事故已經有1500多起,9人死亡,150多人受傷。“取締三輪車為出租車增容做了很好的鋪墊。”
  來自市行政服務中心窗口的孟獻華代表和亳州一中的王繼峰代表等表示,希望這次出租車增容越快越好,“在取締非法客運三輪車的關鍵節點上,出租車必須上,而且要儘快上,不然,新的供需矛盾可能會造成非法客運三輪車的反彈。”
  黃洪濤等一些代表還希望,加大打擊黑頭車力度,保障出租車駕駛員的正當收入。
  加強公共交通頂層設計
  本是出租車聽證會,但公交車成了代表們“吐槽”的焦點。
  來自亳州市天運物流綜合園的姚軍鎖說,不久前,亳州市新上了150輛“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新公交車,但規劃滯後、配套不完善等問題也應引起重視。
  “公交線路不能只是跑得遠,覆蓋廣,更應該考慮人員的流向性和出行關聯度。”姚軍鎖認為,應該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站台、站牌等設施,進一步優化線路設計,方便市民公交出行。
  來自民主建國會亳州市委員會的董艷慧代表認為,雖然同為公共交通工具,但出租車和公交車的功能不同,公交應該是市民出行的首選,出租車為補充。但現實中市民出行首選的是打的或坐三輪車,公交反倒成為“末選”,應該大力在市民中宣傳公交意識,讓更多市民習慣乘公交車出行。
  出租車服務水平需提升
  來自市政府督查室的張學傑代表認為,出租車亂停亂掉頭現象嚴重,有關部門還要進一步規範出租車的服務。
  這一點,也引起了眾多代表的共鳴。
  在亳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工作的蔣祥東代表說,本身在亳州工業園區打車就難,還經常遇到拒載,希望加強管理。
  來自亳州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的賈煥代表說,亳州出租車作為亳州對外的一張窗口和名片,還要進一步加強行業管理,經常開展行業培訓,提升從業人員素質和服務質量。同時,對一些舊車要及時淘汰,對車內的衛生狀況,也要進一步改善。(亳州晚報 楊文剛)標簽:出租車 聽證會代表 公共交通編輯:唐娜  (原標題:亳州:增加出租車 20位聽證會代表全贊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nwiekxs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