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27日正式發佈,對今後5年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進行了統籌裝潢安排。這是黨歷史上第一次編製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是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的戰略工程,將為進一步加強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註入新的動力。
  1 歷時近網站優化1年數易其稿
  《綱要》是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充分永慶房屋研究論證、彙集各方智慧的基礎上形成,歷時近1年時間,數易其稿:
  2012年底,中央辦公廳會同有關單位成立了《綱要》起草組,由中辦法規局牽頭負責具體起草任務。隨後,中央辦公廳向24個中央有關部委和31個省區市黨委征求房屋二胎建議,同時起草組前往有關部門和地方進行調研,聽取意見建議;
  2013年3月,起草形成《綱要》初稿。起草組先後組織召開10多場座談會對《綱要》稿進行研究論證,併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聽取20多位省裝潢部級班、地廳級班學員代表的意見。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對《綱要》稿又作了進一步修改;
  2013年8月,中央辦公廳將《綱要》稿送中央有關部委和部分省區市征求意見。根據反饋意見,對《綱要》稿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審稿。《綱要》送審稿按程序報請中央審批通過後,以中共中央文件形式發佈。
  “修改、制定、實施黨內法規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特別是管理黨內事務的最主要方式,其核心價值就是在實踐基礎上,讓制度先行,使黨的領導更加規範化,有利於更好地發揮組織、領導幹部和黨員的作用。”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說。
  2 夯實黨的執政治國基礎
  據介紹,此次發佈的《綱要》分為9個部分,概括為4個板塊:第一板塊,即第一部分,對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和基本要求作出闡述。第二板塊,包括第二至第七部分,從黨的領導和黨的工作、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民主集中制建設等6個方面,對今後5年需要制定的黨內法規制度進行闡述。第三板塊,就是第八部分,對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和執行力提出要求。第四板塊,就是第九部分,對抓好《綱要》組織實施提出要求。
  為了進一步使編製更為科學化、規範化、程序化,《綱要》在體例框架方面做了精心設計:
  採用規劃綱要的體例具有較強的導向性、體系感,有利於明確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的總體思路,剋服制定中的“碎片化”現象。
  將黨的領導和黨的工作方面黨內法規列為單獨一部分,有利於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將有關民主集中制建設的法規項目單列出來,有利於推動發展黨內民主、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針對一些黨內法規質量不高、落實不力的問題,專門安排一個部分對此予以強調,有利於進一步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保證黨內法規落到實處。
  “任何法規都不可能一勞永逸,必須不斷修訂完善補充,現實情況發生改變就要進行相應的調整修訂。”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表示,此次《綱要》突出了與時俱進的特點,不斷強化頂層設計,這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3 增強法規生命力約束力
  多位專家認為,制度貴在務實、管用。黨內法規制度真正得到有效實施,提高內容質量是基礎,強化執行力是關鍵。
  為此,《綱要》不僅明確提出了今後五年黨內法規的重點制定任務,還從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加大黨內法規宣傳力度、健全黨內法規執行機制、充分發揮黨內法規工作機構作用等方面,對黨內法規建設進行了全面安排和系統部署,突出強化了黨內法規建設的保障措施,以推動《綱要》的貫徹落實。
  專家指出,制度一經形成,就要嚴格遵守,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種行為,使制度真正成為黨員、幹部聯繫和服務群眾的硬約束,使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真正成為黨員、幹部的自覺行動。
  “《綱要》的內容充分體現了‘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里’的思想,如果能不折不扣地嚴格貫徹實施,一定會極大增加全體黨員和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增加我們對建設規範化執政黨和法治中國的信心和決心。”王振民說。
  (原標題:為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註入不竭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nwiekxs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